English

油画《南京大屠杀》遭封杀

2000-02-03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旅美华人画家李自健从1993年起,以“人性与爱”为主题,自费举办李自健油画环球巡回展。至今,这些表现人类真善美、喜悦与痛苦的写实派油画,已有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60多万人观看并深受感染。1月21日,巡回展在荷兰阿姆斯特丹苏富比艺术大厅开幕,然而,其中一幅被评论界称为“伟大的写实主义作品”的巨作《南京大屠杀》却没有展出。李自健告诉记者:“这是日本有些人挖空心思,极力阻挠的结果。”该画以屠、生、佛三联组成,再现了侵华日军占领南京时的暴行:在成堆的尸体面前,两个日军士兵在擦拭军刀上的血;一个幸存的孩子在成山的尸体上哭喊;一位血染僧袍的和尚在为死难者收尸。

出生于中国湖南的李先生,是第一个在苏富比开画展的华人,当初签约时,苏富比方面对李自健的画作极为赞赏。但是,在准备展出期间,组织者给李先生发去传真,说《南京大屠杀》是“政治作品”,希望撤展。李先生当即回电,明确表示此画不仅展现了人类历史上最残暴的史实,更是画家呕心沥血的结晶,不能撤展。1月17日,当李先生与夫人飞抵阿姆斯特丹时,画展组织者已经将展厅布置完毕,并告诉李先生,《南京大屠杀》已被“妥善地保管起来”。李自健问组织者,为什么要这样做,他们表示,不是画作不好,而是“有关方面”出面干涉了。在李先生的追问下,组织者最终透露:少数日本人通过各种渠道向画展组织者施加影响,要求撤消这一艺术活动,但未能达到目的,这些人于是又多次通过日本外交官向苏富比公司施压,要求禁展《南京大屠杀》。在日方压力下,苏富比公司最终作出让步。

李先生告诉记者,苏富比是世界上最大的艺术品收藏和拍卖公司,日本人经常出高价收购苏富比的拍卖品,受商业利益驱动,苏富比不敢得罪日本人。李先生画展的下一站是荷兰皇家博物馆。组织者对李先生说,要把《南京大屠杀》这幅震撼人心的作品挂在显要位置。

(《羊城晚报》1.26郑春 王星桥 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